為自己出征!資工系勇敢女孩許雅婷

2020-03-04 10:42:57
/file/c7f1c67ee18e9e21885f0c653b0525b4

大學四年可以完成哪些事?在大多數以男性表現較優異的資工系當中,許雅婷用勇敢、堅持、不放棄,打破女性理工科系較弱的迷思為自己開疆闢土,從「Windows APP開發嘉年華」的第一名、微軟學生校園大使(MSP)甚至是獲得全台灣每年只有 3-5個名額的「Google安妮塔博格紀念獎學金」(Google Taiwan Anita Borg Scholarship),她的勇敢為自己的大學生涯寫下漂亮的成績單。 文 /田婉君,資電院院訊第11期,2014.12


《寫程式,監督國會》

說話輕輕柔柔還帶些靦腆神情的許雅婷,在秀氣的外表下很難想像她已參加過各種大大小小的競賽並屢次拿下大獎。想起剛考上中大資工系時,許雅婷是個只有利用暑假短暫接觸程式的大一新鮮人。而在去年 9月完成「g0vXWatchout! 夏日程式碼大賽」,以「立委投票指南 Android App」通過競賽考驗,這個 App是將立委的投票記錄、委員會與院會缺席次數、主動提案的法案數目 ..等資料量化後,搭配立委小檔案與雷達圖呈現,讓使用者能清楚比較所有立委的表現;同時,她也參考了 g0v的「政治獻金透明化」資料,將每位立委收受的政治獻 金及其後續財產申報的運用以圓餅圖清楚呈現。

許雅婷表示當初一開始時有些害怕,怕自己沒辦法在兩個月內作出專案,後來想 起《Lean In》這本書裡說的,男生通常只要有六成把握就會勇於爭取,但女生往往擔心自己能力不足而退縮,所以決定嘗試看看。況且能參加這項競賽機會很難得,因不但可以寫程式改造社會,將程式碼放在 github上當自己的作品集,在參賽過程中有指導者可以討論方向或技術還能賺到獎學金。而她也藉由這個專案體驗不同的角色,自己管理開發流程進度、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問卷作調查 (統計一般民眾對選舉的想法 ) 、coding、測試等都是不同的挑戰。

「更開心的是所做出來的App能夠影響身邊的人對於民主議題的關心、珍惜自己的投票權。雖然這一小步不見得就能馬上見效,但當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監督由人民們選出來的市議員或立委也才能夠逐漸避免官商勾結、選上領高薪不做事」的立委,許雅婷表示。

《比賽,理論與實作的驗證》

大一下學期,許雅婷參加系上網路管理小組(SNMG)的面試,她是10個面試者當中唯一的女生,考試方式就是在寒假結束前透過一個專案來競爭,因為要找很多資料且實作過程常遇到難解的系統問題,算是一個艱難的任務。到後來很多人都 放棄了,但好勝的許雅婷一整個寒假都住在學校就是為了要完成這個專案, 最後她當然勝出得到網管的工作,能在高手輩出的資工系網管小組學習也讓 她拓展視野、得到較多實際經驗。大二時許雅婷突破重重面試考驗獲得微軟 學生校園大使 (MSP)為期一年技術組的實習工作,主要的工作內容為製作 Windows App、擔任巡迴校園講座以及開發同樂會技術講師,最後還去了北京參加「2013微軟學生夏令營」做雲端技術交流。同年也參加Windows App開發嘉年華的競賽,並與同伴以「超級球經 +」拿下首獎獲得 25萬元的獎金。除 了參加比賽外許雅婷也積極參加各式研討會並在其中擔任志工或主持人持續 累積自己的臨場經驗。無論是參與競賽或研討會,能夠去認識業界各個領域 厲害的人,並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不同的視野與氣度,對許雅婷來說都是很 好滋養過程。

《好驕傲,中央第一人獲得Google獎學金》

2014年許雅婷更獲得了「Google安妮塔博格紀念獎學金」,同時也是 中央大學第一個拿到Google獎學金的學生。申請過程雖然很艱辛,但回 想為了符合 Google所要求的題目,不斷地重複改寫英文 essay甚至還找到 了一個英文履歷編修的國外網站 RockResume要讓履歷更專業化。雖然在過 程中幾度想放棄,但她曾看過一個理論—10000小時法則(The 10,000Hour Rule),許雅婷的解讀是「如果決定要做某件事或投入某個領域,若沒有超 過 10000小時的努力就不要說放棄」,加上從小爸媽就鼓勵她要多嘗試,因 此每當遇到困難時,她便會想盡各種可能可以的解決方式直到完成挑戰。

《錄取,國際交換學生》

許雅婷表示藉由持續不斷比賽的磨練,讓學習的理論可以密集地得到驗證, 每一次的競賽都是一個短期且高壓的訓練;每一次的挑戰就是超越自己的印 記。去年許雅婷在也申請了國際交換學生,好消息是經過一連串的努力,不 但順利通過了校內初審拿到錄取通知,而且居然上了夢寐以求的美國 SUNYOswego。但也因為有機會去當交換學生,讓她放棄了已面試上微軟實習生的工作機會。問她放棄微軟的實習會不會覺得可惜,雅婷笑著說還是想去國外 看一看,學習更多更新的資訊。

今年 1月許雅婷已前往紐約州立大學做為期半年的交換學生,回顧大學 3年 多的努力,讓她的人脈在關鍵時刻做了最大的發酵與整合 :因為每學期不間斷 地修學校英文課程,所以與英語老師們建立了良好的溝通管道,需要時可以 請他們幫忙修改英文文章;因為參加各種競賽,所以認識了業界許多良師給予 更寬廣的視野;因為勇於發問,所以結識了遠在矽谷同為中大資工的學長幫 忙修改履歷;因為不斷的增進實習的機會,所以讓她有機會到 Fliptop矽谷總 公司觀摩與學習。

大學 4年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許雅婷用各種挑戰為自己培養了堅強的就業 實力。

※Google安妮塔博格紀念獎學金※

Google為鼓勵在資訊工程相關領域具傑出表現的女性學生,於 2004年設立安妮塔博格紀念獎學金 (Anita Borg Memorial Scholarship),並自 2010年起開始提供台灣數個獎學金名額。得獎者每人將獲頒新台幣 4萬 5千元獎金,並受邀參訪 Google辦公室,參與工作坊、演講、專題小組活動、會議與社交活動等。各國家開放名額極少,申請不易。獲獎者須為在校成績優異、有極佳領導能力,且人品與能力均須獲得老師推薦之女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