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2019 AI Cup

2019-03-28 17:37:42

報名時間:

  • 生醫論文自動分析正式賽:3/27~8/19
  • 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3/22~6/30
  • 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3/22~5/6

競賽報名網址:https://aidea-web.tw/moe2019

計畫網站:https://moeaincu.wixsite.com/aicup

AI競賽資訊-訊息通:https://reurl.cc/WNYAO

AI Cup人工智慧競賽是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透過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推動。由「人工智慧競賽與標註資料蒐集計畫辦公室」主辦,並與經濟部技術處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臺合作。人工智慧將會帶給人類生活莫大的影響,因應這波人工智慧革命,教育部除了協助大學提升人工智慧的教研量能外,同時舉辦AI CUP系列競賽,針對應用於不同領域提出挑戰,鼓勵學生將課堂所學應用於實務,並藉由賽後檢討分析精進專業與跨領域能力。

春季起舉辦了三項競賽,分別為「生醫論文自動分析正式賽」、「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及「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以下簡介競賽內容:

一、生醫論文自動分析正式賽

生物命名實體間的關聯擷取為文獻探勘研究的一大重點,本正式賽會提供人工標註的生醫文件(主要來源:PubMed 文獻摘要),並將資料分為訓練集 Part1、Part 2、建構集(開發集)Part1、Part2 與測試集。正式賽的資料來源以 PubMed 摘要為主,競賽的主要目標為從 PubMed 的生物醫學文獻摘要中辨識和提取具有蛋白質交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資訊之描述句子,並針對所擷取出來具有 PPI 的句子進行評估,確認關聯性的類型(例如:target/regulate/post-translation)。本競賽採用 F1-measure 來評估參賽者在測試語料集上預測結果的正確率。主辦單位將在報名規章公布中包含於釋出競賽相關細則並明訂關聯性類型之規範。

二、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

參與本競賽之隊伍需開發一搜尋引擎,找出「與爭議性議題相關」且「符合特定立場」的新聞。本競賽網站以網頁連結(Hyperlink)方式,提供國內各大媒體新聞作為競賽用的資料;本網站亦提供參賽隊伍一些「包含立場和爭議性議題」的查詢題目(例如:「反對學雜費調漲」)以及部分標註資料(例如:「相關」與「不相關」),協助參賽隊伍應用「資訊檢索」及「機器學習」技術於檢索模型的訓練,期望所開發之搜尋引擎能有效找出與「反對學雜費調漲」的相關新聞,並依照相關程度由高至低排列。

三、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

本新聞立場檢索競賽意圖整合「資訊檢索」及「意見探勘」兩種不同的競賽類型,分別規畫「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與「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兩個項目。在「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中,可使用各種合法授權之資料,惟必須包含「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開發之技術及資料。參賽隊伍需提出企劃書並完成應用雛形系統之實作。期望能在不同領域訓練應用人工智慧相關技術人才,同時藉由不同學科領域的觀點,激發各種技術創新、經驗創新等面向的價值與潛力。

指導單位: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主辦單位:人工智慧競賽與標註資料蒐集計畫辦公室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