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資工系智慧型資訊服務實驗室(IISR)/中研院地理資訊專題中心 徵專任或兼職資訊背景研究助理

2015-03-02 14:38:08

現今,巨量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已成為人類用以進行精確決策的重要工具。然而,至目前為止,業界發展的巨量數據分析工具僅限於結構性資料的分析。對於人類撰寫的文本非結構性資料的分析技術工具則付之闕如。

在20年來全球科學家的努力下,由於機器學習方法的導入,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已經能從大量人類撰寫的文章中擷取出各式各樣的資訊。這些資訊包含了人、事、時、地、物等等。近年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在許多應用領域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例如由網路評論中抽取出民眾對產品/政策的精確意見。這些擷取得到的資訊是動態的、即時的、巨量的,適可幫助企業主或政府人員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掌握目標對象的喜好,提升決策品質。

而隨著Google Map的推出,基於地圖的新應用如雨後春筍出現。若能將文本擷取出之地理位置資訊,與地圖進行結合,將對文本的分析與閱讀產生革命性的影響。在閱讀文本時,不再是從頭讀到尾,而是可根據時空坐標的任意穿梭的探索。不同但相關的文本與影音,也將因時空資訊的標定而產生結合的可能性。試想下面的畫面:在閱讀三國演義的赤壁之戰,同時可以對照正史、資治通鑑等赤壁之戰的介紹。本次的徵才即為尋找具有資訊背景的人才,同時亦有熱忱加入自然語言處理與地理資訊結合的研究議題。

[IISR團隊介紹]

本團隊專精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近年屢屢於國際學術競賽獲勝,包括:

  • 2006年國際漢語小組SIGHAN繁體中文分詞競賽第一名(第二名亞洲微軟研究院)
  • 2007年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TCIR韓中跨語檢索第一名
  • 2009年西班牙國家癌症中心基因名稱辨識競賽第一名
  • 2011年與2012年連續兩屆新加坡資通訊研發中心機器英韓機器音譯競賽第一名
  • 2014年歐洲語意網巨量網路評論情緒分析競賽第一名(第二名IBM)
  • 2014年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TCIR行動資訊檢索競賽第一名

加入本研究團隊,將能接觸到自然語言處理、巨量文本資料分析(Big Text Analytics)、地理資訊系統、機器學習的最新技術。


[資格條件]

專任:國內外大學資訊、電機相關科系學士或碩士

兼職:國內外大學資訊、電機相關科系在學生

亦歡迎有意願繼續於國內外進修者

[工作內容]

1.撰寫自然語言處理程式

2.GIS Web API應用程式

3.研究專案管理

4.其他計畫主持人交辦事項

[應備文件]

1.履歷表。

2.自傳。

[應徵注意事項]

檢附個人自傳及附照片履歷電子檔,e-mail至 thtsai@csie.ncu.edu.tw(蔡老師),將另行通知時間面試。信件主旨請註明為應徵[時空坐標建置計畫助理]。

[待遇] 依中研院標準支薪

[截止收件日] 2015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