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蔡宗翰老師實驗室榮獲2014 NTCIR國際行動檢索比賽第一名

2015-04-02 15:39:37
/file/3bf24e4c55d4b21328e3c740541ad767

資工系蔡宗翰副教授主持的「智慧型資訊服務研發實驗室」參加於日本東京舉辦的2014國際資訊檢索評估會議(NTCIR) MobileClick行動資訊檢索比賽,榮獲第一名。

行動資訊檢索指的是利用行動裝置進行資訊檢索。由於瀏覽時間短、螢幕尺寸小與頻寬的限制,使用者僅能接收有限資訊量。一般資訊檢索傳回含有使用者查詢詞彙的頁面。但行動資訊檢索要求傳回更加精簡的資訊,也就是必須從頁面中進一步擷取與查詢真正相關的部分,稱之為iUnit。蔡教授憑藉多年發展自然語言處理與資訊檢索經驗,設計了一套語意模板匹配演算法,將查詢分為八類,之後再依照此分類執行對應的文字或表格擷取方法。依據大會公布的結果,蔡教授的NCU IISR團隊以0.2197的nDCG值獲得第一名。行動檢索技術若能成功發展,將可大幅提升使用行動裝置查詢資訊的便利性與效率。

NTCIR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II)所舉行之重要國際會議,第一屆會議開始於1999年,今年比賽項目有:搜尋意圖探勘、數學資訊存取、醫學自然語言處理、行動資訊檢索、文句邏輯關係推論、語音檢索等。

資料參考網址: http://research.nii.ac.jp/ntcir/workshop/OnlineProceedings11/pdf/NTCIR/OVERVIEW/01-NTCIR11-OV-MOBILECLICK-KatoM.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