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報討論】12月13日(三)曾俊元 主任(臺北大學)

2023-12-07 14:27:35
  • 演講時間: 112年12月13日(三) 14:00~16:00
  • 演講地點: E6-A207教室
  • 演講者: 曾俊元 主任(臺北大學)
  • 演講主題: 聯邦學習對抗攻擊防禦與可靠度增強模型(Federated Learning Adversarial Attack Defense and Reliability Enhancement Model)
  • 演講大網: 隨著聯邦學習技術越來越受到關注,聯邦學習中客戶端和服務器端的安全性變得越來越重要。為了保護客戶隱私,中心服務器無法從客戶端獲取訓練數據,只能聚合各個客戶端的本地模型,容易受到惡意客戶端的攻擊。 雖然已經提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但這些方法可能無法實現特定攻擊的高檢測率。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提出聯邦學習對抗攻擊防禦和可靠性增強模型。目前是以在服務器上設置驗證集來獲取每個客戶端本地模型的Kolmogorov-Smirnov統計數據,並使用這些統計數據來刪除性能不佳的本地模型。Kolmogorov-Smirnov測試還用於防止惡意客戶端破壞全局模型。此外,本研究還可以改進全局模型的聚合方法,動態區分高質量和低質量的客戶端模型,並為其分配不同的權重,以提高全局模型的準確性。最後,本研究使用兩個數據集UNSW-NB15和CIC-IDS2017進行了驗證。實驗結果表明,與其他現有方法相比,我們的方法可以檢測更多的惡意客戶端,從而在全局模型中實現更高的準確性。因此,本研究可以有效防禦數據中毒、模型中毒等對抗性攻擊。後續版本將提出以我們新表的分類傾向方法,取代Kolmogorov-Smirnov,以及導入對比學習,進一步改良此模型。

此場為英文演講,請研究所一年級的同學當天準時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