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遊戲到世界盃資安攻防賽 新世代資工系友鄭達群

2020-03-04 10:14:20
/file/c5c2ce98be4abae32e59e1d8b54ec636

網路攻防競賽世界盃DEF CON 22 CTF(搶旗攻防戰)決賽於台灣時間8月11日早上揭曉,台灣HITCON隊伍勇奪第二名,在世界級的駭客競賽中立下顯赫戰蹟!台灣HITCON團隊由10位資安高手聯手,與強勁對手交鋒的險境中求勝,消息傳回中大校園,其中參賽隊員之一鄭達群是中大資工系畢業的新生代校友,熟識的學弟 妹間更是激起一陣掌聲與歡呼。 文/范家綺,資電院院訊第10期,2014.09


《挑戰資安攻擊與防禦的臨場實力》

DEF CON是全球素負盛名的年度駭客大會,每年在拉斯維加斯舉行,與會者包括關注於軟體、電腦結構和任何可以破解的相關電腦安全研究和專業人士。搶旗賽是其中最有名的駭客競賽,參賽團隊試圖對運行某些服務的電腦和網絡,展開攻擊和防禦。這種零和制的搶旗賽是項嚴格的挑戰,每個攻防程序都和現實資安狀況相似,足足考驗選手在短時間內須展現漏洞分析能力、攻擊程式撰寫速度和全方位高端電腦知識。

對此,鄭達群表示:「很少有機會參與現場攻防類型的比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團隊第二次),在時間內要兼顧攻防兩端真的很累、壓力也很大,這次能有好成績是大家各司其職、合作無間,讓整個團隊可以高效運作。此外從其他隊伍也看到很多能學習的部分,希望明年一樣可以打進決賽,並挑戰冠軍ppp隊的王座!」

關於實力養成,鄭達群提到:「平時是靠大量參加CTF比賽來累積經驗,當下若有解不出的題目,賽後看write up做一遍,後來跟團隊一起,大家互相交流分享。」

但參賽後他也感慨:「從這次比賽,很明顯看出台灣整體環境對資安並不重視,參加一個全球規模的比賽,卻沒有很多公司願意贊助,如果要推甄或找工作等也不見得能加分;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政府也對資安實力培養薄弱,是令人憂心之處。」

《從網路遊戲探進資安領域》

最初鄭達群會對資安領域感到興趣並投入心力,其實源自喜歡網路遊戲,但課業繁重讓他沒有太充裕的時間沉溺其中,反而因此對外掛產生興趣。因沒有時間練成遊戲角色,就研究了可以輔助練功的方法,發現有些遊戲外掛關涉到破解遊戲程式,進而對研究破解的技術感興趣,然後更著手研究有效防止破解的方法,從此,展開了資安領域的探索之路。

大三時在許富皓教授的指導下做專題,當時是對android的木馬做行為分析及研究相關防禦手段。鄭達群談到:「許富皓老師在大學期間指導我很多,除了專題以外,興趣使然,我在大學時期也修習了他為研究生開設的『電腦攻擊與防禦』課程,這堂課是比較正規的去介紹資訊安全相關,修完這堂課我很全面的認識各種電腦攻防的知識。」懷著精進資安領域的熱情,鄭達群熱衷於研究系統與程式的內部運作。

《大學時加入SNMG是最重要的事》

在大學期間,鄭達群認為最重要的事,則是加入SNMG (中央資工系統網路管理小組,類似社團組織),學到很多網管技能。「這期間我熟悉用command line的方式去操作電腦,改變使用windows的習慣。在網管工作中與資安有關聯的部分,則是linux系統下檔案系統、檔案權限的配置,以及認知到網頁服務如果撰寫不當可能會遭受到駭客攻擊。」

《重視自己的實務經驗》

鄭達群給在學學弟妹的建議:「對資工系來說,成績不是一切,多累積實作經驗會更重要,如果有什麼好玩的想法就試著自己查資料,實際做出來;如果最後成績單上的分數不夠漂亮,還是想唸研究所,那自己的實作能力一定會派上用場,讓你找到十分重視實務經歷而且賞識你實力的校系。」

※中央大學資工系網路管理小組(SNMG, System and Network Management Group)成員多由研究生和大學部學生來維護設施。加入網管小組須經過面試、技術的甄選,每年度共約10位成員負責整個資工系館的網路運作、電腦教室軟硬體設備維護。鄭達群在大二時就加入網管小組直至畢業,並視為大學期間獲益良多的重要活動。 SN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