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兼備 資工所張嘉顯遠征全球

2015-10-19 10:52:04
/file/75786a798bdfb6c55753eadde4f042aa

曾於2011年榮獲IBM大型主機校園競賽全國冠軍的資工所張嘉顯,今年四月代表台灣遠征全球,參與IBM為紀念成立五十週年而擴大舉辦之全球大型主機競賽(IBM Master the Mainframe Contest World Championship),勇奪全球第28名,表現亮眼,為校爭光。 文/校園記者羅健祐,資電院院訊第10期,2014.09


《面面俱到 心得及體會》

張嘉顯表示,此賽事不僅是比技術,而是全方位的能力都要兼具,包含寫文章、思考、論述、外語等,如果有一項較弱,就不太容易拿到好成績。他相當感謝台灣區的業師Jeff和Derek,在思考和想法上,提供很多意見,讓他能在準備過程中適時獲得更多啟發。

藉由這次的全球性賽事,張嘉顯說,自己學到很多東西,看到其他各國的頂尖好手,帶給他很多想法,他覺得台灣學生的知識、實力等方面並不會和其他國家的學生差太多,但是台灣學生過的太安逸了,想法較不足,張嘉顯鼓勵台灣學生應該多到外面的世界走走,體驗不同的文化與思維。

《成長背景 過去與未來》

張嘉顯來自平凡的家庭,國小時開始嘗試作簡單的技術,到了高中就會寫一些程式,直到大學才真正立志要當一位工程師。張嘉顯說,自己的雙親持開放式態度,讓他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事,不會干涉太多,只提醒他要為自己的未來著想 ,他很感謝父母親,讓他很多時候可以大膽放手一搏。

大學時,張嘉顯為了不讓自己變成宅男,所以一進大學就加入了熱舞社、手語社,之後還成為手語社社長,他表示,自己在擔任社長時,學到了許多營運、溝通上的技巧,而他也曾在英文系系辦、計算機中心等地方打工過,並曾擔任宿 舍網管,有了這些經驗,讓他在人際關係、待人處事的部分增進很多,也看到很多不同人、事、物。雖然參與許多課業活動,但張嘉顯的成績始終保持水準,大學生涯從未被當過任何一科,要做到學業與活動同時兼顧,張嘉顯強調時間利用 的重要,要有效率地完成事情,不要瞎忙。對於未來的規劃,張嘉顯希望有機會到外商工作,學習外商的文化和創業成功的秘訣,有可能的話,再作進一步深造。

《關懷感性 信仰和信念》

雖是理工科系出身的背景,但張嘉顯的思考不只是理性的邏輯推理,更多的是對於人的關懷,具有感性的一面,張嘉顯認為一個人能否成功,關鍵在於「人格特質」,每個人都需培養良好的人格特質,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不被壓 力打敗,可以順利克服難關,解決生活上、工作上的各種問題。

信仰,是張嘉顯在去年找到的精神支柱,因緣際會之下,張嘉顯成為基督徒,目前每天清晨四點起床後,便會前往教會禮拜,再到實驗室進行研究。平常休閒時間或假日,張嘉顯也都在教會中度過,張嘉顯表示,透過信仰可以修剪自己 ,參與教會所舉辦的活動後,體會到的是之前未有的感覺,讓他可以獲得持續許久的喜悅,而不只是一瞬間的感動。

「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張嘉顯認為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他希望大家都能在短短的生命中,找到自己的目標,並且努力朝它邁進,並在追尋的過程中品味每個階段的意義。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