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機在手 全盤掌握-行動校園示範學校APP成果發表

2015-05-18 15:01:32
/file/fa39199fe3164d2489d7820897acb20f

近年來智慧型手持裝置快速成長,為打造一個優質的行動校園平台,教育部特別選定中央大學為示範學校,執行雲端創新、數位學習暨教育雲等相關計畫。藉由一系列APP的開發,滿足學子各種需求。只要一機在手,就能隨時隨地掌握各種校園資訊。

4月24日在本校工五館舉辦聯合期中成果發表會,包括教育部林燕珍高級管理師、前教育部資訊司司長楊鎮華、資工系主任張嘉惠、電算中心主任蘇木春教授和資工系吳曉光教授、施國琛教授等人共同參與,計畫主持人分享執行近一年來的成果。希望藉由App的開發與推薦,聚集中大市集的人氣,增加經濟效益,共創產官學三贏局面。

食衣住行 一網打盡

成果發表APP包括NCUFree、Wi-Fi登入通、行動中大、疾疾店家現身、雲端租屋、健康管理、行動圖書App、公車時刻表、學生社團活動、宿網流量監測、校園導覽、學生課表等多項實用的APP。不僅滿足學子課程、社團和社群三大基本需求,也提供食、衣、住、行等更便捷的生活服務。

資工系主任張張嘉惠表示,本次發表會希望帶來創新服務,以NCUFree為例,雖然4G寬頻已然開台,但個人行動通訊費用也相對增加,使得大部份年輕族群都會設法尋找免費的無線網路熱點。透過NCUFree、Wi-Fi登入通等APP的開發,讓使用者得以透過手機的應用程式快速地取得上網權限。NCUFree在測試階段的短短120天內,已累積上千人造訪,每週均有上百人在線使用。未來也將成為各項活動訊息的推播管道。

行動中大 APP一把罩

另外,「行動中大」APP則可讓使用者更容易的在行動裝置上輕鬆查詢中央大學的最新資訊、新聞、校曆、校內各單位的連絡資訊、中大的簡介、校園導覽。以及讓學生更容易的使用校內的portal系統,功能包含查詢成績、課表、期中預警、郵務管理、服務學習時數、個人帳務系統等功能。

除了中大校園內可使用的APP,配合行動寬頻的應用,此項計畫也力推「疾疾店家現身」,希望成為行動世代的區域搜尋的小幫手。疾疾店家後端是自動網羅網路上使用者分享的店家資訊,目前已有超過130萬筆資料,同時結合線上即時搜尋,幫助使用者輕鬆搜尋到想要的商家的位置。

該計畫第一目標,是在校園內公共區域增建無線網路佈點,強化行動校園的基礎建設。第二目標則是規劃行動網頁及應用服務開發,提供師生更便捷的校園服務。未來將以中央大學為示範學校,打造雲端時代的創新服務,進而協助中小學建置行動校園,帶動國家社會競爭力。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轉載自105年4月30日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67 ,文/陳如枝